新三板公司作价48亿借壳ST云维 志高空调创始人或成新主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新三板公司作价48亿借壳ST云维 志高空调创始人或成新主

发布时间:2017-07-21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新三板公司作价48亿借壳ST云维 志高空调创始人或成新主

时隔7个月后,A股市场终于又浮现借壳上市预案。而且这次要借壳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深装总。此前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曾两次欲通过重组登陆A股市场,均折戟而返。此次深装总能否成功闯关还需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借壳主体在新三板市场交易了近一年,导致其自然人股东人数多达59名,而机构投资者亦多达36家,且不少是存续期较短的资管计划。若借壳成功,这些股东换取到的A股上市公司股权多数还需要锁定2年。这会否衍生出新问题?

数十家机构潜伏标的方

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多时的ST云维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61元/股的价格发行18.45亿股,作价48.1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深装总(835502)98.27%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公共建筑装饰工程、住宅装饰工程、建筑幕墙装饰工程和建筑设计等,李兴浩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亘投资、郑凤梅将持有公司25.74%股份,李兴浩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公告显示,深装总于2016年4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2016年深装总营业收入为42.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648.37万元。今年2月28日,深装总因筹划重大事项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深装总总股本为6.05亿股,流通股为3.83亿股,停牌前总市值达到48.4亿元,收盘价8元/股。而从重组预案可见,深装总目前股东人数多达95名,其中59名为自然人,36名为机构。

记者注意到,36家机构中包括达孜县鼎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中融-盈润33号新三板投资基金、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融鼎新-盈润47号基金、长沙大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定投资稳健2号私募基金、上海本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本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裕泽2号基金、上海本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裕泽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浙江联合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基金3号新三板基金、深圳市前海合之力量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力量创起航1号量化投资基金等多个资管计划。

ST云维表示,因标的方流通股东较多,目前公司、深装总正积极与其余持有深装总股份的股东沟通其所持深装总股份的转让及协议签署工作。

深装总5月15日曾发布《关于与中小股东沟通股份转让事项的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因无法取得少数股东的有效联系方式而未能与其沟通,为使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的保护,请尚未与公司联系的中小股东尽快通过以下方式与公司信息披露义务人取得联系。

潜在新主是志高空调创始人

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煤化集团,煤化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1.91%股权。煤化集团持有云维集团48.23%股权,通过云维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0.14%股权,云南省国资委持有煤化集团100%股权,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李兴浩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亘投资、郑凤梅将持有上市公司25.74%股份,李兴浩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后,深装总将申请从新三板摘牌。

 

 

潜在新主李兴浩颇有来历。据深装总此前公告披露,李兴浩生于1954 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72 年至1981年,在家务农;1982 年1 月至1994 年,先后创办工厂、公司、企业数十家,涉及纺织、制衣、塑料、五金、电子、医药、制冷维修工程等领域;1994年10月至1997 年6月任南海志高厂(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的前身)厂长;1997年6 月至2001 年3月,任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4月至2009 年8月,任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 年9月至今,任志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2015 年9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此次借壳预案颇值得玩味,自从借壳新规出来后,A股市场鲜有闯关者,最近的一单要追溯到7个月前的新疆城建。有意思的是,此次深装总借壳ST云维,也是民企借壳国资上市公司,一进一退之间,可见民资之活力。